第廿八回

 

濟公活佛 降

 

二○○八年九月二十日

 

歲次戊子年八月廿一日

 

聖示:《詩經小雅˙蓼莪篇》云:「缾之罄矣,唯罍之恥。」此處之缾乃指小酒瓶(即指父母),罍乃指大酒甕(指子女而言),亦即是小酒瓶的酒沒有了(指父母未得子女之孝養),是大酒甕的恥辱(即指未能盡孝於父母是子女之錯誤)。由此可知,凡為人子女者當盡己之最大心力奉侍,盡孝於雙親之跟前,讓父母老有所依、所養,承歡膝下,可報父母生、養、教之大恩,世人當謹記老衲今夜所提示之言,方不枉生為人也。

 

濟佛曰:傻徒兒欸!遊歷著書去矣!

 

    (此時濟佛口唸真言,童生元靈隨即被調出。)

 

童生曰:徒兒在此向活佛師尊叩請聖安!

 

濟佛曰:賢徒免禮!可邊走邊談好了。

 

    (此時濟佛手中佛扇向虛空中一揮,八爪護法金龍隨即現於天際,金光閃閃,瑞氣千條,整個全真堂上空,現出有如景星慶雲之祥瑞象,此乃普化日廣,受渡之人益多,所呈現之瑞象也。濟佛與童生師徒上了金龍,金龍以飛快之速向今夜之參訪地出發。)

 

童生曰:恩師啊!世人只知孔老夫子為一大教育家,但可能不知他亦是一位大孝之人。

 

濟佛曰:然也,汝可說出以悟世人。

 

童生曰:孔夫子三歲喪父,專靠其母親顏徵在茹苦含辛把孔子扶養長大,孔子小時亦知母親之辛勞,故從小就非常認真讀書,很聽媽媽的話,讓他媽媽頗覺感心,無論生活環境如何之艱辛,亦不以為苦了。不幸孔子之母親於其十七歲時不幸往生,孔子依古禮制守孝三年,三年過後,平時孔子最喜歡彈奏樂器以自娛且娛人,但雖經為母守孝已過三年,他仍然無心於樂器之彈奏,即便彈了一、二曲亦不久就中斷,且聲音哽咽,口中不停的喃喃自語對母親之思念。其後長大更是周遊列國,欲以其偉大之仁義思想來感化各國之諸侯,惜當時之諸侯只言「功利」二字,與孔子所倡言之「仁義」思想背道而馳,故而不得已又回到魯國繼續其教導學生之工作。從其遊學之弟子有三千人,其中最知名的有七十二賢人。孔子一生孝於父母,且揚名聲於後世(後人尊為至聖先師)以顯父母之德,可謂大孝之人也。

 

濟佛曰:說得好!孔聖除誨人不倦外,亦是一位大孝之人,世之人當學孔聖之為人處世,則亦可成聖成賢,得為大孝之人也。

 

童生曰:前些日子,亦有小情侶獨處一室,被母發現,二人持刀將母砍成重傷,此乃人倫之悲,不知恩師對此有何看法?

 

濟佛曰:所謂: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」父母對我們有生、養、教之恩,比天還高比地還深,欲報之德昊天罔極,怎可為了個人之錯誤而惱羞成怒,以殺母乎?此乃失去為人子女之道,死後當墮阿鼻大地獄也。

 

童生曰:恩師啊!似此犯了五逆十惡之重罪者,可有機會再為人乎?

 

濟佛曰:一般而言是無此之機矣!除非其能行大忠於國家,可歌可泣,感動千千萬萬後世之人能改過向善,否則只有永世不得超生一途耳。

 

童生曰:聽起來很恐怖,但世之人卻常有犯弒父、弒母者,徒兒該如何勸導,方能減少此類不幸事件之發生?

 

濟佛曰:亦唯有靠此部《孝道訪遊記》早日著成,流傳海內外,以廣勸化世之不孝者,能知所警惕,知所回頭,方足以為功也。

 

童生曰:那看來恩師與徒兒身上所肩負之責任大也。徒兒當更加努力著書立說,宏揚孝道之精神,以不負恩師及上天之期許。

 

    (就在濟佛與童生師徒談論間,八爪護法金龍已飛抵今夜參訪之目的地,來到湖北武漢之上空。)

 

童生曰:哇!真新鮮,莫非今夜師徒來此遊玩乎?

 

濟佛曰:非也,乃為採集因保全孝婦名聲而致仕當大官者也。

 

    (此時八爪護法金龍飛至一大官之宅第前落下雲端,師徒二人下了金龍,向此大宅院走了進去。)

 

童生曰:哇!大官就是大官,不但房屋漂亮,而且警衛森嚴,武警持槍守護,令人肅然。恩師啊!我們如此冒然而入,是不是會被當小偷抓起來,那時回不了台灣該怎麼辦?

 

濟佛曰:傻生就是傻生!我們此時是靈體出遊又非肉身,那些武警怎會看得著我們?既看不到,又有何被抓之危險?你少自己嚇自己了,少囉嗦!快隨為師入內訪問當事人要緊。

 

    (此時童生隨著濟佛進入廳堂,只見一大官臉相慈悲,又帶有幾分威嚴,令人肅敬。他正在客廳上看書,此時濟佛佛扇一搧,那位大官之元靈隨即被調出,飄至濟佛與童生跟前。)

 

童生曰:這位長官您好!不好意思闖入府上,只為採訪您之善證,如有冒犯之處還請見諒!

 

大官日:哪裡!哪裡!這是我的榮幸,只是無何善德,如何說之?

 

濟佛曰:哈!哈!您客氣了,您可將您救節婦乙事說說以悟世人,則功德無量矣!

 

大官曰:神仙就是神仙!怎麼您會知道此事呢?真神奇!此事除了我及那位節婦外,並無他人知曉,今夜既然老神仙知道此事,那我就只好獻醜了。話說卅多年前,當我還是個年青小伙子的時候,因家中經濟富裕,故我只是終日讀書,以求仕進。有日在一茶館見一卅多歲之少婦,姿色不錯,但卻到處向人行乞,心中頗覺奇怪,便向前訪問。原來那少婦一家五口,上有公婆二人,下有一子及先生,共五口人,因其家貧且家人均生病無法工作,逼不得已只好出來行乞以給家人看病及買菜飯回家吃食。我當時看她可憐,就從身上掏出三萬人民幣給她,她看了嚇一跳,直呼不可!不可!如果我今天突然帶了那麼多錢回去,怕公公、婆婆誤會我做出不貞、不節之事來,故我不敢收。此時茶館之掌櫃的跳出來說道,如果您之家人誤會您,我可為您做證,不用怕!這位公子之好意,您且放心收下。此時那位少婦方才收下那筆鉅款,千叩謝、萬叩謝的往歸家路上走去。我心想,不知她會不會騙我?如若騙我,我當揭發真相,不使她再騙下去;如若不是,怕她被公婆誤會,我當挺身而出為其證明清白方是。是以尾隨那位少婦回家,因天色已黑,我就躲在牆外偷聽裡面之狀態,那少婦進門沒多久,突然傳出一陣吵鬧之聲,果不出所料,那少婦不斷的喊冤,而她的公婆及先生,不斷的指責那少婦只一天時間,怎可能突得鉅款?一定是做出什麼見不得人之事,否則怎麼會得此大筆金錢?急得那少婦六神無主的喊冤,但也得不到家人之諒解,急得那少婦想撞牆以死而明志。我在此時一覺事態嚴重,遂跳進宅內,在門外假裝是監察天神,高聲曰:「我乃監察天神是也!今見此少婦之錢乃一好心之人捐助予她,非汝所想,速速還其清白,否則天懲至矣!」說完之後又跳了出來。其公婆及夫婿聽見門外監察天神之語,始知誤解其媳婦、太太,故一家人相擁而泣,恢復和樂之景象,我亦從此事後,功名特別順暢,屢遇貴人之提拔,不久即做到目前之官位,應是拜那件幫助節婦之孝行所致。

 

濟佛曰:然也,汝之善心不但成全一名孝、節之婦的清白,還救了她們一家人,可謂陰功深厚,故得享此仕途之順遂也,正所謂:「好心有好報也。」可,今夜時間已晚,回堂去吧!

 

    (此時濟佛送回此大官之靈,與童生師徒二人上了金龍,金龍以飛快之速向全真堂而回。)

 

濟佛曰:全真堂已到,童生元靈投體。可,吾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ongkong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