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回 盡職關

邱長春真人 降

聖示:著書,吾等出發吧!

勇筆:弟子恭候多時矣!

真人:既如是,吾等出發。今日遊「盡職關」,吾有必要加以說明。

勇筆:顧名思義,弟子有幾分明白,唯,真人既刻意提示,必有用意了。

真人:此關有一特色,乃以不厭其煩為考題,包括有天然、人為兩大類,是以故,你參觀遊歷之際,可不要大驚小怪。

勇筆:遵命。不過,請教一下,此關既命名「盡職」,是否生前不虧職守之人,即可來到此關?若過關,則得敕封道果?若過關之人,生前惡業重,又如何算法?

真人:能夠來到紫陽關受驗者,有一先決條件,即是地府評判功過後,最低限度亦須相抵,而在世著有一德始具資格移案;此在第一關即有說明。故不會有生前惡業重者來到。好了,關主來迎,上前見禮吧!

勇筆:遵命…。弟子參見關主。

關主:不敢當。天仙狀元及勇筆賢生一路辛苦,就請直接入關訪遊吧!

勇筆:關主一言中的,這點弟子同感。不過,請問一下,怎麼關中仙佛都這麼忙,沒有陪侍關主?

關主:是的,本關主題特殊,須要人手較多,吾乃親身相陪,莫怪不夠隆重禮遇。

勇筆:關主誤會了,弟子適才已聽真人言及本關情形,今見未有陪侍關主者,是以猜想中,不覺順口發問而已。

關主:你多心了,吾不以為意,吾等還是進關著書要緊。

勇筆:是。(眼前驀然之間,竟似來到一處古代衙門,各司部門忙碌異常,其中只有一位類似師爺般,他東遊西遊,吆三喝四的不可一世。另有一個雜役般的人,他裡外忙得滿頭大汗,猶不敢歇息。因為他一休息,就要聽到那位師爺的斥責,或者又有人召喚支使了。如此忙了一整天,縣太爺打道回府時,看見他那付狼狽樣子,也傳喚前來訓斥一頓。如果換成平常人,恐怕就不會如此心平氣和了,但這位衙役還是甘之如飴,末後他還為牢裡的囚犯送物品進去,並能稍加慰勉。)難不成是天方夜譚,那有這麼好的人?(景像又變,這位衙役或許是時乖運蹙,竟遭受同事的中傷,受不白之冤,又有病痛折磨。當然,這衙役並非都是意志堅定,其間他也有灰心頹喪過。幸好,靈心不昧,他終於繼續堅守他的工作崗位。)請問這位大哥,您叫什麼名字,何方人氏,這麼好的修養,恐怕人間少有!

傅某:不敢。我姓傳名傳旺,乃陝西人氏,生於清道光年間,因為生前不滿官吏腐敗,乃有立志為百姓做事。孰知貪官構陷入罪,因此悒結死於獄中。魂至地府,冥王垂憐,准我申冤討報,當時,我因不願冤冤相報,在人間遊蕩,迷糊中竟覺金光焂生,醒來就在這裡了。起初我很懷疑怎會再世為人,可是卻是如此真確,我想,可能天心垂憐,又准我再世為人。

勇筆:可敬可佩。傅先生以後有空,可要到豐原來看我哦!

傅某:豐原?我不知道怎麼走?

勇筆:這以後再說。再見!(看傳某走後)請教關主,他能過關吧?

關主:他能過關。(一行幾位又走入另一個考場。)

勇筆:請問關主,這裡的主題一樣吧?

關主:是的,不過這裡情形有所不同,前面是官方機構,這裡是人民團體。

勇筆:難道說以職業上的盡職,就可以得到果位嗎?

關主:然也。你仔細分析,每一個人都能克守自己工作本份,那麼促進整體效率。對整個國家民族的貢獻有多大。故,能克守此關,成神容易也。

勇筆:多謝關主開示。請問關主,面前這位先生喜孜孜的走過來,他剛才為了幫人家修理電器,不厭其煩解釋,而且來回跑了好幾趟,還能面帶笑容,可以說是成功的生意人,請他來談談好嗎?

關主:可以。文成宗,你過來拜見天仙狀元,及著書正鸞生勇筆。

文某:弟子叩見天仙狀元,還有勇筆你好。我早已久仰大名了,我看過你所著作的「天界傳真」一書,真不簡單,小小年紀,十五六歲就遊天堂了。

勇筆:不敢。文先生您好。剛才我看您在為人家修理東西,不但不厭其煩的來回帶零件修理,還解釋清楚,不會亂敲竹槓,可真是好修養,也好商業道德。不過,物主的不識內情,你大可不必費神修理,要他換新的,不就好了嗎?

文某:這不行,東西可以用,就必須物盡其用,我有技藝在身,怎能偷懶不修理,而要人家換新,貪圖不義之財。

勇筆:您有此胸襟,讓人欽佩,以您如此經營,想必生意興隆,財源滾滾吧?

文某:那倒不敢當,我生前雖小有積蓄,但素喜研閱鸞書,並加以贊助,故鸞書之研閱頗有心得,對於營生之道一向講求固定利潤,是以富裕倒沒有,僅足溫飽。

勇筆:原來文先生行功立德,善慧早著,莫怪來到此關,如此順利過關。

文某:不敢,只是僥倖過關而已。適才我也差點忍不住,想我好心好意幫他修理,不願他浪費及多花錢,他竟怪我把東西弄壞了。不過,我一回想他們就是不懂電器原理,才會亂責怪,一般人都喜歡將不懂的事情,稍有出錯,就怪到別人頭上。我一想到如此,也就釋然了。

勇筆:您有此見解,真是高人一等。身為服務業中一員,能夠諒解別人,真是難得,在此祝福您早日得敕神位。

文某:謝謝您。

真人:好了。今夜本關訪遊至此結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ongkong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